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交大安泰“翼计划-经邦之路”北京企业行实践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16 阅读数:1.2k

为了提升安泰学子对北京企业的了解,配合学校做好人才战略布局,大力拓展我院学子就业市场及我院品牌,7月9日至13日期间,安泰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北京开展了“翼计划-经邦之路”北京企业行实践调研活动。此次调研活动,由安泰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老师、安泰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宋月琴老师和办公室李春凯老师带领12名本硕博及MBA同学,先后参访了华夏基金、江西铜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四家用人单位,且拜访了清华经管学院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并与数十位在京校友进行座谈交流。活动紧凑有序,内容丰富多彩,无论是从参访企业的质量和类型,还是和校友的深入交流来看,都可谓极为成功。

7月10日早上,交大师生来到实践活动的第一站——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的顾老师和李博士热情地接待了交大师生。两院老师就学生的职业发展和培养路径等话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同学们则在李博士的带领下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园。

7月10日下午,师生们拜访了本次北京企业行的首家企业——华夏基金。华夏基金的人力资源总监周旭先生以及各业务线的领导莅临交流会现场,首先,周旭先生为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然后,各业务线的领导就本部门业务的主要情况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业务部门主要覆盖了股票投资部、固定收益部、投资研究部、养老金部和研究发展部,各部门领导的介绍极大的拓宽了同学们对基金公司的了解2008级安泰校友孙轶佳学姐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股权投资业务,分享了她的从业感悟,并鼓励交大同学多做独立开放、兼具深度的思考。参访华夏基金,同学们不仅加强了对基金业务的了解,更是获得了在自我提升、职业发展等方面的感悟。

710日晚,在老师们的组织下,同学们与在北京工作的校友会面交流。此次校友交流专程邀请了七位在北京工作的校友到场,校友们分别就职于中金公司、社保基金、中国人民银行,中央发改委,建设银行等企事业单位,为同学们从一二级市场、监管层等多角度介绍了行业情况,并对同学们的职业规划提出诸多建议。在座谈交流中,同学们不仅充分感受到交大校友的真诚和热情,更进一步感受到交大学子在业界和监管部门工作中的务实与担当。

7月11日上午,交大安泰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老师、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宋月琴老师和办公室李春凯老师拜访光华管理学院,与院的老师们就学生职业规划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今后,两院教师将进一步加强联系与交流。

当天下午,师生们拜访了江西铜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江铜投资”)。江铜投资隶属于亚洲最大的铜业公司江西铜业集团,展开股权、债权和衍生品等多品类投资,并为集团开展海外并购业务。江铜投资的资产管理负责人梁总和人事高级经理姜总热情接待了交大师生,先后介绍了江铜投资的发展历程、投资业务和人才培养等情况。梁总慷慨地为同学们分享了他对职业发展的看法,建议同学们要对职业规划进行宏观思考,树立长远的职业发展目标,在职业选择时对自身的兴趣、平台的实力和组织的文化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从而提高职业起点,获得长远发展。这一来自业界前辈的指点,对于同学们而言颇为可贵。

7月12日,师生们拜访了本次北京行的最后两站——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

上午九点半,交大安泰师生一行到达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在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师生们先参观了挂牌场所和公司展厅,之后与公司各部门的领导及校友进行交流。在座谈会中,公司各部门领导先后介绍了新三板市场特色、发展情况、公司架构等情况。两位在职的交大校友为同学们详细分享了他们的工作内容,对从业于市场和监管层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鼓励同学们来到监管层工作,获得更宏观的视野、更高的起点。在充分的交流当中,同学们对中小微企业和新三板市场的了解得到进一步加强,更获得了对于监管层就业和职业规划的感悟。

下午三点,交大师生参观拜访了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中央外汇业务中心作为国家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机构,坚持以实现中国国家外汇储备的安全、流动、保值增值为使命,展开多元化、系统化的投资活动。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交大师生,并带领师生们参观了中心的办公场所,详细介绍了中心的组织文化、经营管理和人才队伍等多方面的情况,对同学们的问题做出详尽解答。交大校友吴苏豫与大家分享了其求学经历和工作体会,鼓励同学们持续学习,并积极思考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中央外汇业务中心以其务实的作风、广阔的视野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7月9日至13日,短短五天的调研活动,让师生们收获颇丰、感悟良多。本次“翼计划——经邦之路”北京行活动,不仅加深同学们对市场和监管、金融和实业等多层次企业的了解,更为同学们带来职业规划、自我提升上的收获。总体而言,此次企业行活动体现出以下特点。

第一,企业层次丰富多样,就业视野更广阔。

本次共走访四家企业,分别为华夏基金、江铜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司和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华夏基金、江铜投资和中央外汇业务中心以投资为主业,为同学们展示了多市场、多品类投资业务的全貌;中小股转系统公司承担新三板挂牌、投资者教育及市场监管等工作,提供了观察监管层就业的视角。同时,三家投资公司中既有金融投资公司,又有实业投资公司,涵盖一二级市场投资,覆盖股权、债权、货币等多类标的,类型丰富。一方面,走访企业在层次上实现了市场与监管的联动,提供多个职业规划的角度;另一方面,走访企业覆盖多类型的公司、多层次的市场,更进一步丰富了同学们的就业视野。

第二,京沪学子充分互动,职业发展再受益。

在京交流期间,通过企业走访和举办校友座谈等方式,安泰学子加强了与在京校友的联系。诚如校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所言,在京工作的校友们在各自岗位上认真务实,展现了交大人的优良作风,更是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们的经验,为学弟学妹们悉心指导。在整个活动中,数十位校友先后分享了他们的工作感悟,并提出了具体的职业规划建议。校友们建议安泰同学应当不断积累、充分准备,选择自己擅长并且热爱的工作,同时应当将大平台作为职业发展的起点,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不断提升自我价值。

第三,参与同学积极热情,活动顺利获成功。

活动开始前,安泰学子热情高涨,积极参与报名。在确定最终成行名单后,12位同学就参访企业做了充分准备工作,包括了解企业概况、制定访谈问题、规划参访安排等。在参访过程中,同学们就公司业务、用人需求和市场看法等多方面踊跃提问,热情积极地与各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和探讨。五天时间虽然短暂,但安泰学子在参观学习和座谈交流中,均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规范的职礼仪,活动最终获得圆满的成功

本次“翼计划——经邦之路”北京调研实践活动已落下帷幕。在安泰百年之际,北京行活动由安泰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精心策划,获得了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大力支持。本次企业行进一步拓宽安泰学子在京的就业市场和学院品牌影响力,意义重大。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深入了解了各个优秀企业的业务发展和人才需求,更拓宽了就业视野,提高了职业规划能力,相信此行之后,我院学子将继续锐意进取,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