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邦济世南下圆深情,泰思研悟鹏城展鹏程”——翼计划“经邦之路”深圳站(中)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7-14 阅读数:1.2k

7月13日是上海交通大学翼计划“经邦之路”广深行活动深圳站的第二天。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校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卫善春、安泰经管学院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宋月琴和思政老师项尚率领着由本、硕、博、MBA共27名同学组成的实践团来到了中集车辆(集团)有限公司和招商银行总行两家企业进行调研学习。

 

第一程:中集车辆(集团)有限公司

上午九点半实践团准时抵达位于蛇口港的中集车辆(集团)有限公司,中集车辆副总经理李志敏对实践团的老师和学生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李总向在场的交大老师和学生们介绍了中集集团和中集车辆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中集车辆是中集集团旗下第一个多元化的全球企业,公司业务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0%的公司业绩来源于海外市场,其中半挂车行业位居亚洲第一,世界前列。

中集车辆首席财务官,同时也是交大安泰校友的谭韧向同学们讲述了她选择加入中集的原因以及在中集工作的感受,她指出中集最吸引她的就是其不怕失败、勇于创新的企业文化。谭总还提及了中集对高水平人才的强烈需求,表示中集是一个能够充分展示自我、成就自我的平台。作为校友,谭总从职业生涯规划方面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希望交大学子可以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上互相帮助、共同成长、一起成功。

中集车辆总助兼国际营销部部长石文基于实战经验,从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强调了应聘者在求职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第一,重点关注公司发展及运营状况,提前做好规划;第二,懂得付出,打造自己的人脉基础;第三,具备基本的专业素质修养,为工作进行提供扎实的支撑。

张东红书记对中集车辆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表示高度的赞赏,他表示中集集团“全球营运,地方智慧”的经营理念与交大安泰“全球眼光,中国智慧”的教学理念相一致,都是以国际化的视野运营公司和培养人才,学生的培养和公司的用人需求有着较强的契合度。随后,张老师向中集车辆的领导详细介绍了安泰学院国际商务硕士MIB教学项目以及全球化招生比例和培养计划,期待可以为中集集团输送更多的企业管理人才,为其拓展海外市场助力。张老师又介绍了安泰高管培训项目,并邀请中集集团的领导来安泰学院参访,以期后期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校企合作。卫善春老师就学校“翼计划”的内涵和目的与中集车辆相关领导进行了交流,他指出“翼计划”的初衷在于重点行业、重要地域、重点单位的就业实习引导,另外卫老师还对近年来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做了简要说明。

在随后的午餐会上,中集车辆董事总经理,86届交大校友李贵平亲切地接待了调研团的老师和同学们,他表示作为传统行业,中集集团目前正在积极开展转型升级工作,创新调整公司产业结构,为此需要大量的新兴管理人才做为支撑后盾,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未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张老师对李总此番热情的接待表示感谢,邀请李总有空能经常回母校看看,为母校的建设与发展指导荐言。


第二程:招商银行总行

下午两点半调研实践团来到位于福田区深南大道的招商银行大厦参观招商银行总行。招商银行1987年成立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是中国境内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首先,招行零售网络银行部总经理、92届交大校友江朝阳向在座师生简单介绍了他本人的主要履历与现在的工作内容,随后以“Fintech招行——打开未来银行进化之门”为主题,着重介绍了金融科技时代商业银行的创新与转型。江总提出,互联网对金融行业的变革主要体现为技术上的影响和生态上的影响两方面:前者表现为核定身份、授权等环节的技术升级对金融效率的提高,后者则主要表现为金融跨界,其中增强客户的高频行为、形成闭环生态是当下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基本逻辑。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与提问,对于金融科技时代商业银行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随后,招行博士后工作站负责人程华向同学们介绍了招行博士后工作站的发展历程以及博士后的具体培养路径。招行往届博士后同时也是交大安泰校友的陈娟学姐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体会。陈学姐表示,在企业做研究与在高校做研究有很多不同之处,博士生要深刻认识自我,思考自己适合的发展平台。在交流互动环节,调研团的4名博士生就与博士后发展有关的具体问题与程主管和陈学姐进行了交流,得到了细致的回答。

最后,人力资源部主管于文娣向同学们介绍了招商银行总部的概招,以及近年来的人才需求状况,并就同学们关注度最高的招行“管理培训生计划”作了详细介绍。

张东红副书记代表学院和广深行团队对招行总行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安泰的发展现状和学生的培养计划与项目。张老师指出安泰经管学院是国际知名商学院之一,学院的MBA、EMBA和EE等项目在全球排名均属前列,同时学院博士招收和培养遵循“严进严出”标准,博士毕业生均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得到了社会各行各业较高的评价,相信可以快速适应招商银行博士后流动站的培养体系。张老师诚挚地邀请江总和陈娟等优秀校友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随后卫善春老师向招商银行的领导们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的整体就业分布情况。他表示,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希望邀请招商银行到学校经管学院和电院等相关院系举行招聘宣讲和技术创新研讨座谈会,以更好地促进学生和企业之间的匹配。


一天的参观交流结束,团队成员虽然感到一丝丝的疲惫,但是仍然收获满满。通过对中集集团的参观,同学们见识了实业公司的构架和运作,深入体会实体经济对中国经济的支撑,并收获新的就业视角;通过对招行总行的参观,同学们加深了对银行业现有产品服务与未来转型发展方向的理解。通过实地参观交流,同学们对行业中龙头企业的发展和用人需求有了更加直观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切实体验到深圳独特的城市魅力和文化,有助于同学们拓宽就业视角,更好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