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鹏城·一见倾心——翼计划“经邦之路”深圳站(上)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7-12 阅读数:1.2k

7月12日,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翼计划”暑期就业实习实践活动系列的重要部分,“经邦之路”广深行活动团队来到了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调研交流。

 

第一程:深圳大学经济学院

当时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和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宋月琴带领着调研团中若干博士研究生代表拜访了深圳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革华和副院长郑尊信热情接待了老师和同学们。

张东红老师首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学院的发展现状、学科设置和机构设置等基本情况,并具体介绍了近年来交大安泰的学生招生状况,尤其是博士研究生的招收标准及其培养计划。他表示希望未来有机会和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在学生培养及学术交流方面建立合作。

紧接着张革华老师对深圳大学的发展历程、学校概括和学院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深圳大学于1983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 作为特区大学,其建设受到了中央、教育部和地方的高度重视,其中经济学院是深圳大学文科学院中唯一具有高等教育完整培养体系的学院,同时也是深圳大学规模最大和学生数目最多的学院。

最后郑尊信老师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深圳大学经济学院的系别分类及其人才引进计划。关于深圳市的人才引进计划,郑老师也给予了详细解释,如薪酬待遇和科研奖励等博士毕业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郑老师着重对比了经济学院在引进人才时国内博士和国外博士的区别,并解读了考核机制。

双方对各自学院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等情况进行了细致交流,并就进一步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洽谈,活动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第二程:深圳证券交易所

下午,调研实践团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校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卫善春、安泰经管学院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宋月琴和思政老师项尚的带领下,前往深圳证券交易所调研交流。

首先,深交所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希望之路”展厅。展厅不仅展示了深交所的发展历程,也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从初兴到繁荣的演进过程。深交所于1990年12月1日开始营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设立的全国性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平台和推动支持创新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我国资本市场在初期也经历了一些乱象,经过不断的治理和优化,现已逐步健全,为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同学们都认真参观聆听,积极提问,受益颇多。

接下来,工作人员带领上海交通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进入到了互动体验中心。在这里,同学们参与了虚拟上市敲钟游戏,感受到了公司上市时的激动心情。同时,互动平台咨询系统也让老师和同学们感受到现代科技在资本市场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随后,深交所的技术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技术中心。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交易系统的进化过程,从第一代的原始系统到第二代引进美国核心技术的交易系统,再到第三代开始我国自主研发的原装国产系统,到现在已经是第五代交易系统,足够应付各种复杂情况,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最后的座谈会上,张东红老师强调指出,本次深交所的参访活动不仅体现了同学们对我国证券市场的热切关注,让同学们有此次宝贵机会深入行业一线进行体验,更促进了深交所和上海交通大学在就业方面的深入合作。张东红老师代表安泰经管学院对深交所的领导和同事们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深交所的人力资源部副总庄恒对上海交通大学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交大持续为深交所输入优秀人才表示了感激,同时也表达了继续合作的良好愿景。活动尾声,不同部门不同专业的几位校友同实践团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通过今天的高校和企业走访,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得到了很多关于学习和工作的经验,对教育和金融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其对人才的最新需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同学们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有了更加明朗的认识,更加坚定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