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羊城初探——翼计划“经邦之路”广州站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7-11 阅读数:1.2k

为了深入了解广州及华南地区金融行业的发展和企业人才需求的情况,加强学院与重点企业的交流合作,2017年7月9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宋月琴和思政老师项尚带领着翼计划“经邦之路”调研实践团队,历经近7个小时的高铁后,来到了实践调研的第一站——广州。广州是华南的经济中心,也是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在世界经济中心东移的大背景下,作为世界一线超大城市的广州,将会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刚到广州,老师同学们便受到了来自交大安泰校友廖总的热情接待。晚宴上,89届的廖学长就广州的城市特点、人文特色和职业发展机遇向学弟学妹们做了详尽的介绍,并亲切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席间廖学长屡屡谈及母校交大对他事业发展的深远影响,满怀深情地追忆在交大收获的同窗友谊。他认为百年名校交大,不仅作为海内外一流的高等学府,其本身也是最优秀的资源对接平台,交大精神,饮水思源,薪火相传,虽离校二十余载,仍不忘初心,心系母校,老学长对母校的真挚情感,让同学们为之动容,更让大家感受到了交大人的那份凝聚力和作为交大人的那份自豪感。


第一站: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

7月10日上午10点,调研团的同学们准时来到了位于广晟国际大厦的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粤科金融集团是广东省政府授权经营的国有独资企业,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创投机构之一,也是国内首家省级科技金融集团。同学们的到来受到了公司投资总监蔡总、人事部负责人陈总以及两位交大毕业校友王学长和郑学姐的热情接待。

首先,蔡总向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业务体系以及组织架构。他指出公司业务目前主要分为创业投资、资本运营及科技金融三大板块,初步形成了“创投为主、多业联动”的发展格局,其国有背景的独特优势在推动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和金融强省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有志于加入创投领域工作的同学们,蔡总提出了几点期望和建议,希望同学们在努力加强专业知识的同时寻找机会逐步积累项目经验,为以后的职业发展道路打好基础。

随后,人力资源总监陈总向同学们说明了近两年公司的人才需求概况和公司的薪酬体系与晋升机制。陈总表明,粤科的各岗位部门都欢迎优秀的交大同学前来就职。其中,投资类职位的需求较大,陈总希望对八大行业股权投资有兴趣且能力匹配的同学前来实习、工作。针对博士生,陈总还带来了和暨南大学合办的2017年博士后招聘启事,诚邀对“国有创业投资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科技保险公司的业务模式与风险管理研究”这两个课题有专长的博士加入。

接下来的自由交流中,在粤科金融集团工作的交大校友王学长和郑学姐和大家谈论了在公司工作的心得以及在广州生活的状态,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疑问。

 

第二站:广州实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7月10日下午,调研团受邀来到了广州实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实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以FinTECH(金融科技)为核心竞争力的金融服务集团,同时也是国内最早自主研发量化系统的顶尖金融服务公司之一。公司在研发上不断地投入资源占领技术的制高点,以科学为本为不同的客户量身定制资产管理方案。在业务上以整合的“大金融”平台模式,为客户提供创新的“一站式”服务。实盈立志在中国的金融圈打造坚实的“实盈”品牌,“以科技创造财富”。“经邦之路”调研团的到来受到了公司首席运营官何总和行政总裁曾总的热情接待。

曾总首先带同学们参观了公司位于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的超甲级写字楼,重点介绍了公司的图片故事和公司自主研发的一键雾化室、智能窗帘控制系统等,以及公司的核心技术成果——MATRIX量化交易平台。

随后何总向同学们介绍了广州实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创业发展史、研发团队核心成员和公司在量化投资领域的一系列研发成果,由实盈技术团队研发设计的Algo Force模型年化收益率可达40%以上,现已成功应用于外汇黄金量化交易。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企业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发展战略、业务范围,尤其是同学们比较关心的岗位和福利待遇问题与公司人员进行了详细交流,何总和曾总纷纷表示非常欢迎交大的学生来实盈就职,公司尤其需要拥有复合型背景的人才。

最后,宋月琴老师代表学院和广深行团队对实盈投资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双方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

一天的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粤科金融集团的创投背景和广州实盈投资的科技氛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天的参访也让同学们实地感受了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的工作氛围、就业环境与人才状况。


第三站:广东粤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7月11日下午,调研团按“广深行”调研计划来到了广东粤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东粤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于2014年获省政府批准与银监会核准,成为广东省具备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管理资质的省级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广东省政府下属的专业资产管理平台,粤财资产公司通过政府功能配置和市场化经营,同时利用母公司旗下信托、担保、股权投资、证券、实业等业务板块平台,统筹各种资源,已发展成为“以不良资产管理为主业,具有多种金融功能的资产管理公司”。

公司副总经理黄总,投资银行部张总与综合运营部陈总热情接待了调研团队。首先,黄总就公司概括、业务发展情况、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所获荣誉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介绍。近年来,粤财资产公司积极开展商业化转型,落实“泛资产管理”理念,推行“三位一体商业模式”,着力提升“资产收购、资产处置、资产经营、财富管理”四大业务功能,截止2016年12月,公司累计业务规模达到1132亿元,有效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随后,宋月琴老师与项尚老师向三位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的概况与学生发展情况。在接下来的互动交流环节,综合运营部负责人陈总与投资银行部张总就同学们关心的人才需求、薪酬待遇、职业发展路径及其他业务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博士校友,张总表示读博期间,交大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为其日后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始终保持“终身学习,学以致用”的工作理念。

最后,陈总热情地带领同学们参观企业,进一步了解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类问题。


两天调研结束,在对这三家企业的人才招聘表示欣赏和被吸引的同时,同学们还表示了对广州这座花园城市的好感。可以说,这两天的参访通过企业介绍、校友座谈、实地参观等环节达到了计划中的目的,不仅帮助沪上学生了解沪外用人单位,为同学们开拓了职业发展的新思路,也为学院之后和用人单位的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