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数智时代计量经济学与统计学研究范式的演变 发布时间:2024-02-27

1709018574350090436.jpg时间:3月1日( 周五 ) 10:00-11:30

地点:安泰经管学院 A409

主讲人:洪永淼 教授

  •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关肇直首席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洪永淼,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学博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关肇直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国际应用计量经济学会会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量建模与经济政策研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负责人。

摘要:本次讲座将探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的研究范式以及学科发展的影响。主要聚焦于以下四个方面:一,大数据能够提升经济社会测度的及时性、精准性以及可行性。二,海量微观大数据将为宏观经济学提供坚实的微观基础,推动宏观统计学和微观统计学的融合发展。三,长期以来,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一直聚焦于小模型建模范式,但大模型是一种将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大模型技术将推动大模型统计建模新范式的快速发展,大幅提升统计学样本外预测能力和因果推断能力。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迫切呼唤在发展统计学方法与工具的同时,也注重统计学方法的可解释性,可解释统计学将应运而生。
报名链接:
http://mis.acem.sjtu.edu.cn/sjhd/hdxq.html?nact_id=3169
欢迎广大师生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