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资源

史占中

  • 系 别:经济系
  • 办公电话:+86 (0)21
  • 职 称:教授
  • 电子邮箱:
教师简介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先后毕业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企业工作多年,历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主持公司战略规划和投资管理工作。

    2010年1月—2018年2月先后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期间2011年3月—2012年9月曾在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挂职担任区长助理,协助推动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

        参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研究,上海市科学技术专家;现任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科学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编委。

展开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产业经济、战略管理、投资银行与资本运营。

        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累计9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企业横向咨询课题30余项,撰写《企业战略联盟》、《都市圈经济一体化中的产业集聚与整合》等学术著作4部,参编《管理经济学》、《战略管理》等MBA教材3部。

        其中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中小企业集群化成长与科技园区集约化发展》,研究成果得到政府有关决策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获上海市决策咨询成果奖。

    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重大课题《文化产业的金融创新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创新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世界产业新趋势与我国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跟踪研究》

展开
主讲课程
  • 讲授《产业经济研究》、《创业投资与资本市场》、《创业管理》,《宏微观经济学》、《管理经济学》等课程。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