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资源

胡奕明

  • 系 别:会计系
  • 办公电话:+86 (0)21 52302052
  • 职 称:教授
  • 电子邮箱:huym@sjtu.edu.cn
教师简介
  • 胡奕明,女,汉族,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导,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公司财务研究中心主任。1988年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获理学硕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会计系,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管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曾在香港理工大学进行合作研究,并先后在香港城市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Leventhal会计学院做访问学者。

    亚太管理会计师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金融学会理事

    中国会计学会理事

展开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1)公司理财--财务分析与预测,公司治理,财务理论
    (2)管理会计--智力型公司的管理会计,管理控制系统
    (3)金融会计--衍生金融工具会计,会计准则研究方法

    研究成果:
    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金融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多篇,著作8本。

    代表性论文:
    “关于税、资本收益与劳动所得的收入分配实证研究”,“公允价值会计与市场波动“,“银行监督效应与贷款定价”,”独立董事与上市公司盈余信息质量",“银行信息披露的国际比较”,“证券分析师的信息来源、关注域与分析工具”,“会计师事务所的战略、绩效与报酬”,“上市公司定性信息披露的质量与动机”,“ABC/ABM在我国的自然形成与发展”,“现金流模式--从资产到证券的融资原理”。


    主要著作:
    《商业银行信息披露的比较与分析》2015年,《审计与政府绩效评价研究》2012年,《公司财务》2010年,《会计准则实证研究――问题与视角》2009年,《跨国公司财务案例》2007年,《管理控制系统:绩效、报酬与合伙文化》 2007年,《公司财务案例》 2007年等。

    研究项目:
    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财政部重大会计研究课题,教育部“十五”规划,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上海证券交易所课题,深圳证券交易所课题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课题等。

展开
主讲课程
  • 讲授课程:
    《财务报表分析》,《公司财务》,《跨国公司财务》,《管理会计》,《会计研究方法》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