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资源

陈宏民

  • 系 别:经济系
  • 办公电话:+86 (0)21 62933684
  • 职 称:教授
  • 电子邮箱:hmchen@sjtu.edu.cn
教师简介
  • 1960年7月出生。浙江慈溪人,汉族,民建会员。国家二级教授。

    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5年开始在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相继攻读硕士和博士,于1991年获博士学位。1991年开始在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工作,1994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5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2007年被聘为国家二级教授。

    1993-94年在加拿大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作博士后研究,从事产业组织理论研究。1998年在香港城市大学作访问学者,从事航空运输管理研究。1999-2000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作访问学者,从事技术管理与创新研究。近年来还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宾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南加州大学、俄亥俄大学)、英国(剑桥大学、伦敦经济学院)、法国(巴黎第九大学、里昂商学院)、日本(东京大学、立命馆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昆士兰大学、墨尔本大学)、新加坡(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台湾(新竹交通大学)和香港(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家与地区作过短期学术访问和讲学。

    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http://www.iir.sjtu.edu.cn/index.html)。

    学术兼职:《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

    社会兼职: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

展开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1、产业组织理论(企业兼并与资产重组,双边市场与网络外部性);
    2、技术管理与创新(技术创新与产业演化的动态关系);
    3、互联网平台的商业模式(网络经济下的企业竞争战略)。


    科研项目
    先后主持国家级研究项目10余项,包括“工业互联网发展中新型生产关系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020-23),“平台型企业的商业模式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5-18),“具有双边平台特征的产业中平台企业竞争策略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7-09),“我国海洋资源开发技术的创新能力与效率及其对产业发展的影响研究”(国家863重大专项,2005-07),"我国企业兼并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益的实证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4-06)、“具有网络外部性特征的产业中企业竞争战略的系统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2-04)、“中国自由贸易区的总体规划与目标模式设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2-03)、“开放经济环境下企业兼并的系统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97-99)、“短缺与价格双重信号调节的非均衡宏观经济模型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92-93);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2项:信息化进程中弱势企业发展战略的选择研究(2002-04)、企业兼并的社会价值:市场结构的变化与经济利益的重组(1997-99);以及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上海市曙光计划、上海市重点学科、上海市政府重大决策咨询项目等重要课题10余项。

    论文与获奖
    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两次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三次获得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称号,一次获得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培养学生
    已指导毕业博士生30名,硕士生和MBA40余名。目前带有博士生10余名,硕士生和MBA10余名。

展开
主讲课程
  • 开设课程:产业经济学、平台经济学、管理经济学、技术创新的动态分析等。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