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介      组织机构      活动议程      门票申请       赞助合作      交通信息      往届回顾      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龙腾盛世,礼乐交响。1月8日,2012首届上海交大安泰校友新年音乐会在上海商城剧院隆重上演。2011年,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走过了蓬勃发展的一年,2012年,安泰学院又将迎来新的挑战和契机。值此辞旧迎新之际,为感谢广大安泰校友长期以来给予的关心与支持,学院特邀世界著名的奥地利施特劳斯爱乐乐团为大家奏响了雄浑激昂、非同凡响的新年乐章。

1月8日下午,2012首届安泰校友音乐会现场,包括本硕博、MBA、EMBA、EDP在内,我院共有近千名校友及家属济济一堂,共同欣赏了这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下午两点半,随着剧院内渐暗的灯光和银幕开始播放学院发展回顾短片,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短片结束之后,音乐会主持人、MBA2011级同学、东广早新闻主播曹晨光正式登场,在简短的开场介绍之后,主持人邀请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田新民博士上台为广大校友致新年贺辞,田书记首先向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并回顾了过去一年学院在学术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赢得的创新突破及取得的丰硕成果,田书记还重点提及了校友们饮水思源的爱校情怀以及为母校的发展给予的关心与支持。最后,田书记将星云大师为龙年祈福的四个字“龙天护佑”送给大家,祝愿校友们健康、平安、快乐、幸福。


田新民副书记向校友致新年贺辞

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乐团指挥、奥地利小提琴大师萨伯教授,携乐团正式登台。音乐会在气势磅礴、激昂高亢的《奥菲欧序曲》中拉开帷幕,艺术家们以他们纯熟、精湛的技艺演奏了美妙的旋律,感染和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随后,《艺术家生涯圆舞曲》、《勇敢向前波卡尔》的热情奔放让大家备受震撼,《查尔达什舞曲》起始的激情洋溢,随后的柔美忧伤,最后的欢快简捷不断将跌宕起伏的音符撞击出在场每个人心灵深处的艺术火花。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茉莉花》平易通俗,节奏轻快的《快乐列车波尔卡》轻松欢悦,这些优美的旋律共同组成了上半场色彩绚丽的音乐画卷。


  

音乐会下半场伊始,为表达对艺术的敬重,同时也为了表示对萨伯教授刚度过的70岁生日的祝福,学院向萨伯教授赠送了一份喜庆的生日礼物——大红雕漆的葫芦瓶。“瓶”谐音“平安”,葫芦象征“圆满”,田新民书记用通俗的语言对这份礼物进行了中国文化的盛情解读。萨伯教授也代表乐团向学院敬献了象征着乐团精神的约翰·斯特劳斯的精致铜像,在热烈的掌声中,双方合影留念记录下这一美好的瞬间。



田新民副书记与萨伯教授互赠礼物

在一曲中国传统气息醇厚的《春节序曲》演奏声中,下半场的演出再次开始,经过端庄严肃的《查尔达什舞曲》,荡气回肠的《雷鸣电闪波尔卡》等约翰·施特劳斯组曲演奏后,让观众们最难忘的要数一首由中国艺术家刘铁山和茅沅共同作曲的《瑶族舞曲》,在西洋管弦乐器的演奏下,中国的民族风情被演绎的别有风味,丰富、生动的展现了瑶族民众欢歌热舞的喜庆场面,后排打击乐器声敲击发出的清新铃脆的声音,也使得该曲富有特别纯真自然的生活气息。最后压轴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是斯特劳斯作品中最动人心弦的乐章,也是维也纳音乐的象征,她那轻微徐缓的背景,宏大的趋势,明快的节奏,给人以力量,让观众对生活对生命的美好充满了向往。


音乐会现场热烈喜庆、座无虚席

至此,根据节目计划,音乐会将圆满结束,但是现场观众持续热烈的掌声给台上的艺术家们以感动和鼓舞,也激发了他们再叙佳音的激情。乐团最后给大家带来了“一中一西”两首返场曲目——《北京喜讯到边寨》和《拉德茨基进行曲》,在游刃有余穿梭来回在中西音乐交流互融的震撼声中,艺术家们用极致绚烂的表现效果激荡起观众心中对艺术文化无比的虔诚与敬仰,并将现场的气氛推向最高潮。本次音乐会在全场观众起立致意的满堂掌声中圆满落幕。



观众持续热烈的掌声让艺术家们一次次返场

 


田新民副书记、校友与发展办公室与乐团指挥萨伯教授合影

在近三个小时的演出中,整场音乐会演奏形式多样,曲目风格迥异,给听众们带来了美妙而高雅的艺术享受。贝多芬说过,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2012年首届安泰校友音乐会的举办旨在借助高雅音乐之蕴进一步提升校友文化、凝聚校友感情。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加强了校友们的归属感,同时也如同音乐的美妙旋律般在校友的心田里散播下爱和美的种子。雄迈高亢的交响乐召唤所有安泰人更紧密地牵起手来,汇饮水思源之情,秉爱国荣校之志,共同托举起学院辉煌的明天!

 

 
安泰主页 | copyright 2016 @ 上海交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