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

不确定性即未知的风险,广泛存在于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中,但是却常常被经济研究分析所忽视。正因为不确定性的存在,使得任何人对未来的预测都是不完美的,因此经济研究面对的一大挑战,就是如何在分析中引入不确定性并且研究其对经济的影响。

基于金融市场的研究表明,投资者不仅关注不确定性,而且关注不确定性在不同时期的变化,也使得投资者的决策有时大胆而激进,有时却谨慎而保守。基于金融市场的研究成果,越来越多的学者和政策制定者开始关注不确定性对经济的影响。但是由于不确定性的不可知以及不可估计的性质,使得在经济分析中引入不确定性成为一个难题和挑战。

因为对资产价格实证分析方面的贡献,芝加哥大学教授拉尔斯·彼得·汉森(Lars Peter Hansen)、尤金·法马(Eugene Fama)与耶鲁大学的罗勃·席勒(Robert Shiller)共同获得了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2014年,Lars Hansen教授应邀出席了交大安泰举办的第五届“诺奖交大行”,讲述了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

今年4月11日,Lars Peter Hansen教授将会基于他更深入的研究,继续探讨在经济研究中如何系统地引入不确定性,并且分析不确定性对经济的影响。具体而言,将着重探讨如下几个问题:

· 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了不确定性的变化?
· 对于未来宏观经济表现的预测会如何受到不确定性的影响?
· 市场对于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增加的不确定性如何定价?
· 在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中,经济政策应该如何应对不确定性?

在风云变化的经济环境中应该如何决策以应对不确定性,面对经济的不确定性如何制定经济政策以推动经济可持续长期增长,这些都是我国的投资者、企业经营管理者以及政策制定者所面临的问题,Lars Peter Hansen教授所提出的系统地分析探讨这些问题的方法和手段,也将会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崭新的视角和思路。

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安排 地点
2016年4月11日 13:30-14:00 签到注册

上海交大徐汇校区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A300演讲厅

14:00-14:15

开场,领导致辞
主持人:李楠,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14:15-15:15

主题演讲:不确定性在变动环境中对经济的影响
演讲嘉宾:Lars Peter Hansen,2013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大卫•洛克菲勒荣誉讲席教授,贝克尔弗里德曼研究院院长,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15:15-15:35 Q&A
15:35-15:50 主持人总结

嘉宾介绍

Lars Peter Hansen 拉尔斯•彼得•汉森

2013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大卫•洛克菲勒荣誉讲席教授,贝克尔弗里德曼研究院院长,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拉尔斯•彼得•汉森教授是研究经济动态的国际知名学者,他对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内在相关性的研究以及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与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合作,开创性把决策理论和动态控制理论中的不确定性和稳健性决策系统地引入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等领域中,并且建立了系统地研究经济行为人在面对不断变化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时如何做出经济决策,以及不确定性对资产定价和审慎经济政策制定的影响的理论框架和体系。

拉尔斯•彼得•汉森教授早期对于经济学的贡献是在计量经济学领域。他的博士论文提出并且发展了在有限的信息条件下对经济模型的部分进行估计和研究的时间序列统计方法,即一般矩估计法。之前常用的统计估计方法通常需要完备的信息,对经济模型中所有变量的行为进行完全的刻画和估计。然而在实际经济体系中,能够观测到的信息是有限的,因此,拉尔斯•彼得•汉森教授所提出的“只需要做一些事情而不需要做所有事情”的分析方法,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有限信息来探讨和估计重要的经济变量运行的规律。

他在随后与合作者的研究中,把这一方法用于研究宏观资产定价模型,系统而清晰地刻画了宏观金融中一些实证谜团,即理论模型的推论与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上观测到的实际数据相偏离的现象,为一进步揭开这些谜团的本质奠定了理论基础。

近年来他的主要研究侧重于研究如何度量宏观经济的长期风险与不确定性,如何通过投资者行为来衡量投资者对不确定性的判断,以及长期风险与不确定性对于资产价格和宏观经济政策制定的影响。

拉尔斯•彼得•汉森教授不仅是一位才华横溢、治学严谨、勤奋刻苦的卓越的经济学者,而且致力于对年轻经济学者的培养。拉尔斯•彼得•汉森教授严谨而科学的治学态度影响着他的一批批的学生,他培养出了许多在经济、金融、计量经济学颇有建树和学生,他的学生以及学生的学生在世界各国的学术机构,经济分析机构和金融机构担任重要的职务。

演讲内容

※ 经济变得越来越复杂,但复杂的问题并不一定需要复杂的解决办法,简单稳健的政策可以避免在经济环境中再添不确定性,从而减少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关键在于,要增加政策的公开性和透明性,这将更有利于企业经营者做出最优的经济决策,从而推动经济的发展。

※ 中国的金融市场正在经历一个学习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政策制定者出于对金融市场波动的担忧,采取了干预行为,但此类干预很多情况下也会起到反作用。“央行可能会说,金融的监管是很复杂的,所以这需要一个复杂的解决方案,但是我觉得并非如此。”汉森说,在制定政策时需要考虑到不确定性,考虑到各种各样模型的局限性,这种情况下可能能够给出更好的决策。金融市场显然要有一个框架非常明显的政策体系才可以稳健运转,所以,更加稳定的政策对于金融市场向前发展非常重要。

※ 对于受到广泛关注的中国GDP增速,汉森认为,GDP只是一些统计数据而已,并不是一项很好的指标,如果真的要了解经济增长得怎么样,就要看政策对创新企业是怎样鼓励的,比如说,政策怎样给创新企业进行融资,这些企业的发展是否能得到足够多的资源,企业获得资源是否要通过代价很大的中间环节等。

Q:此前穆迪下调了对中国的国债的评级预期,您对此怎么看呢?你对中国未来两年的经济有什么看法?

A:我觉得穆迪的评级很有意思,我猜穆迪在做预测的时候也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过程。我认为如果过度关注穆迪的评级也是挺危险的,因为美国金融危机的时候,穆迪很慢才做出评级反应,现在却不同,他们有什么目的,我也不是很确定。
我确信中国经济的确遇到一些结构性的问题,如果我们仍然希望中国经济快速增长,那就考虑一下用更多的金融资源去支持新企业的成长,创造性的行动是极其重要的。我觉得促进中国经济增长最好的方式就是为新企业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这是非常值得去做的事情。

Q: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经济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6.5%到7%之间,您觉得可以实现吗,如何实现,比如金融改革是否可以有所作为?

A:我觉得过于关注短期的GDP增长就很危险了。如果你真的想经济持续增长,那就要进行结构性改革,但是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红利不是短期,或者说第二年就能看见的,而是要在接下去的四五年内才能看见。所以,我更希望中国您能把注意力集中在长期的结构性改革上,比如说,如何通过金融市场真正让实体小企业融到资金,如果金融改革会给小企业带来支持,那这就很重要了。

媒体报道与相关文章

上海证券报 东方财富网中国教育报上海经融报文汇报 界面 解放日报 文汇报 国际金融报 华尔街见闻 新华网 东方财富网 社会科学报 上海热线